[和风unlight]幽玄草子(沃兰德&伊芙琳 平安时代捏造)

写在前面:

想看平安时代的少爷,不顾违和感编了这个故事,一些设定取自原设,大量设定为迎合故事中心及剧情发展有所修改,且为叙述节奏略写了一些东西,人物性格也为配合时代背景稍作改变。萌点清奇,异于常人,介意者慎读!本人对日本文学相当不了解,生搬硬套,其中应该闹了不少笑话,如有错漏,还请不吝赐教!
阅读期间如遇到令人尴尬的描写及情节,又好奇下文不愿关掉,可以拍桌子,跺地板适当转移注意力\    / 


世间最寻常之物,便是无常之理。

潮有涨汐,荣落逡巡,显赫权臣,也难保子孙昌荣,家业长青。花开须落,月盈必缺,神仙眷侣,也难防岁月夺人,一人终老。人生如寄,本就无依无凭,故常羡磐石不移,青山不改。即使身如朝露,也得设法以此易变之身,造出不变之物。

坚贞之恋,不移之忠,不背之诺,皆在此中。

昔有重诺之人,与人约期将至,然困于一处无法脱身,便引刃自绝,魂魄夜行万里,前去赴约。身虽死,其义长存。后人闻之,如有所感,定对诺言更加珍重。

如今叙述之事,也与诺言有关,系前朝阴阳师沃兰德少年时一桩奇闻,想必听者众多。

 

时值早春,万物生发之机,阴阳寮头府中新添了一名小公子,其容清隽,众人看了皆称不似凡人。此儿面相显贵,似有天泽,祖父赐名沃兰德。

阳春布德泽,沃沃兰草生。

可想此人得了尊长多少厚爱。

小公子聪慧异常,五岁始习汉字,过目不忘,阴阳历法,更是一点就通。活泼喜动,气质灵敏,十分惹人喜爱。时而会模仿长辈神态,在遇着不平之事时沉脸蹙眉,摆出一副稚嫩的厉色,仿佛要评断是非,议论国事了,常常逗得众人喜笑颜开。

其父允官对小公子宠爱备至,呵护有加,身处乱世,也要极力使小儿不受匪寇侵扰,不为仇家所伤。一边以人中豪杰的标准教养小公子,一边将其庇于父荫之下。

然而世事难料,允官终不慎卷入暴动,被流寇所杀,不久母亲也郁郁而终,独留小公子一人孤零在世。

小公子此时已通人事,明白父母亡故,常于人后啜泣不止。夜时被噩梦惊醒,娇声呼唤母亲,见侍女为难之色,方想起双亲已不在,便以袖掩面,悄悄哭泣至入眠。

寮头痛失爱子,难盛悲戚之情,见孙儿这般孤苦,不禁加倍地怜惜他,以偿他所失。然而阴阳寮事务繁多,寮头不能时时陪伴小公子,小公子周身也无年龄相仿的孩童作陪,有心事时,只得悄悄说给草木动物与式神,形单影只,看着十分可怜。

尽管身世悲伤,功课却从未因此荒废。十岁时,公子饱读汉书,苦习天文历道,阴阳术法,后经一高人指点,使役式神瑟雷斯夏尔,发愿除尽魔都一切恶势,入夜时偷偷潜出家中,隐去形容,袭扰寇党之营,重击了匪徒势力。

小公子发此惩恶扬善之志,不尽在于为报弑父之仇,还因对时局无序的不满。原想潜心修学,待到元服式后入寮为官,为国泰民安尽一份薄力,但眼下恶行满地,魔都满目疮痍,公子心想,何不直捣黄龙,杀敌取胜,直捷伸张正义呢?

一时之间,救世主降临,清扫寇党,还世间太平的传言于魔都流传,坊间无人不在猜测,此义士为何方神圣。

后来,公子真身如何被发现,如何闻名众人之事,自不必在此详说。

 

一日小公子迟归,奔走于归家之路,忽见朦胧夜色之中,一女子徘徊街上,身形单薄,有怅然若失之态。公子疑惑,此女衣着讲究,仪态高雅,应是身份尊贵之人,何以只身夜行?遂追上询问。

女子见有人来,抬袖半遮着面后退了几步,张皇犹疑之色,甚是可爱,脸庞稚幼娇嫩,约莫只比公子稍长几岁。

公子不敢冒犯,停在原处怯怯地问女子姓名,因少有与同龄之人谈话的经历,公子心中欣喜,又难免流露出青涩憨态。

女子听其声清澈真诚,便躲在袖子后,转着眼睛仔细窥这少年。此时小公子深色丧服未脱,显得气态沉稳清净。女子稍稍放下几分心来,却依旧以袖遮面答道:“伊芙琳。”

公子见少女回应,好不高兴,连连交代自己身份姓名,生怕这可爱之人不信任自己。少女面露惑色,沉吟不语,公子恐她迷途不知归处,便问道:“小姐家在何处?夜途凶险,可否许我护送一程?”

女子摇头,婉言相拒,然其所言令公子大为不解:“公子或许不知,此处乃我梦境。梦境中难辨虚实,常夜游此城中,不清楚何处是归途,然待到黎明梦醒时,自会归家。”

小公子哑然,不由向女子靠近,可眨眼之间,女子已不见踪迹,街道上只留小公子一人。

怪哉,怪哉!此女恐非常人,然而身无妖邪之气,也无害人之心,姿容高雅,眉宇柔和亲近,恐有什么隐情。小公子自幼于阴阳术士间长大,虽不曾亲遇魑魅,但耳濡目染,并不觉此等事可怕。他且细细回想那小女公子所言,竟悟出了些禅理。

“那女子言我为她梦境中人,如所言非虚,我之一生岂不都是她梦中所造?人生五十年,本就如梦幻一般罢。此别不知何时还能再见,有缘定向她询问清楚!”

 

数日之后,公子再于夜中逢见此女。女子身着与此前不同的服饰,恍然伫立月下。恍惚之态,如月色般迷离不真切,公子疑她不是世间之人,不由得伸手去拉她衣袖。女子惊觉有人,张皇避开,同那日一般半遮着面容看向少年。

小公子自觉失态,连忙道歉。女子依旧一副神思不定的模样,勉强认出少年,便问道:“君何复闯我梦中?”

“不知小姐为何作此言,我不觉此间为梦境。我出生十载,每日经历虽不全然记得,但凡有大事,皆记得清晰。如我是你所造之物,你不妨列举我生平一二,好让我确认。就算是梦罢,能与你在梦中相会,也是幸事!”

女子方有了些笑容:“想来也是梦境一场,我此生中,还未有人同我如此说话。”

如此这般,二人熟络起来,时时在夜中相会,共话长夜。这女子依旧容易离神,且记不清自己身份,小公子屡问不得答复,索性只陪她闲逛,逗她欢喜。少女许是认定自己身处梦境的缘故,心性颇随心所欲了些,去留皆没个定数,也只捡自己喜欢的话作答复,捉摸不定。然而小公子自小便无朋无友,少女能许他亲近自己,他已十分欣喜,便诚心诚意待她,无有所求。

 

某夜,小公子见她倚于树下哭泣,急急询问她原因。女子只手遮面,涟涟看着公子道:“你我将要分别了。”问其原因,少女缓缓作答:“我乃大纳言之女,自幼多病,养于一僻静处,不曾与人接触,孤寂无聊,久而心生怨愤,入梦时神思离体徘徊,得窥世间景象。近日身体每况愈下,恐时日无多,有幸结交小公子,此生已无遗憾。只叹我今生无以为报,来世将转生为一双瞳异色女子,以一生相伴回偿公子恩惠。公子如有心,可留意寻访。”

小公子听后大为所感,忆及与父母的离别,泪眼斑斓:“说什么恩惠不恩惠,你以终身相托,我自当珍重!”遂指月为誓,许待她来世共续因缘。

 

二人分别不久,果闻大纳言家幼女亡故。小公子夜中再无法遇着伊芙琳,郁郁寡欢,膳食也荒废了,然因心念着再会之约,又渐渐振作起来。

一晃数年,已值元服之际,小公子不顾反对,断然拒绝一切婚约,痴等着女子,之后也十数年如一日寻找着她。此中磨难,实是旁人所难想。

黄天不负苦心人,公子终于就任寮头之际,于乡间一富贵之家寻得女子转世,力排众议,娶为正妻,传得一段佳话。

后世有诗云:

此生如朝露,唯惜与君缘;

相逢如可换,不辞赴黄泉。

 

--完--

 

关于标题:幽玄,指一种凄厉妖异的审美体验,和物哀,空寂似乎是一个画风的东西,这里想来没有怎么体现,我也不太懂这么高深的东西,所以可以权当做是从打鱼活动名上抠下来的,不用想太多。草子,用假名写成的散文、物语,取着好听,不用在意。

关于设定:第一次写这么古风的东西,可把我这粗人怄惨了,我要下楼跳个广场舞冷静一下。原本就想写两个贵族小孩互赠和歌的恋爱故事,翻了好多参考,哇,七绝,哇,五绝,哇,楚歌,写不来,还是写个鬼故事吧。私设众多,简直不好意思说里面有R卡剧情。本来想BE的,想着反正改动那么大,干脆让两个小孩好过一点。

原本想写得像原作一点,比如伊芙琳被黑色鬼魅纠缠什么什么的,但这样要带出的情节太多啦,且容易被官方打脸,我还不如自行歪曲……

关于结尾:出自《古今和歌集》

总之,感谢耐心的你看到最后! 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三島由紀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