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阴阳师]三条腿的小狗和一只眼的风神(一目连个人向 短篇完结)

BGM:テストのごほうび

 

又名一目连养狗记(x

温馨的小童话,一目连的个人秀,无角色互动

 

【一】

 

那日山樱开得正茂盛。

男孩穿过剥落了本色的鸟居,深深浅浅的粉色簇拥着狭长狭长的破旧台阶,不知会绵延到哪去,扑簌簌地招摇在毫无人烟的深林内,徒使人想起些阴惨的怪谈。

父亲总告诫他这爱在山里乱跑的孩子不要久视花海,不然魂魄会被山樱吸走做它养料。男孩必然对此深信不疑,便从不敢在花季踏入这个地方。

然而今日,他有必须要在这做成的事情。

男孩低着头快步拾级,赤脚踩着石台阶发出哒哒哒的声音。他绝不抬头看夹道山樱一眼,细瘦的手臂宝贝似的护着怀里的什么东西,不算干净的衣袖一直挡在胸口,山风便一缕也未曾吹进来过。

那是一只小狗,出生不足月的幼崽,没长齐的黄毛绒绒软软的,一只后腿天生萎缩成一个小球模样,大概永远无法欢畅地奔跑了。它用细小的前爪勾着男孩的前襟,安静而茫然。

高处的樱色被青翠的树叶冲淡,逐渐变得稀疏,男孩的胆子也一点点大了起来。一半是因为他已把山樱远远地甩在脑后,一半是因为,绿树掩映着的那头,是他再熟悉不过的神社废墟。

 

那是一间不知供奉着哪方神明的神社,随着原住居民的迁徙,很早就废弃了,柱子勉强支撑着屋宇,四面被虫蛀得差不多了,不知还能经得起几场暴风骤雨。细细寻找也能在某个角落发现幸未剥落的金漆,或许此处也曾经雕梁画栋吧。男孩一家狩猎为生,独自住在森林里,走很久才能遇见个把村子,小时候男孩没什么玩伴,常常带着妹妹跑来神社这玩,穿梭在废墟中,捡些奇形怪状的小物件抛来抛去,玩累了便唱着古老的童谣赤脚跑回家去。

一日雨后,妹妹拾菌儿走丢在山里好几天没回来,一家人急得满山找,男孩不知所措,兜兜转转进了神社,哭着求那神龛中满布灰尘的神像帮他找到妹妹,不一会儿,一片树叶被风带起,路标一般指着什么方向,男孩一靠近,它便又被风吹起落在远处。男孩就这样跟在树叶后,没走多久,就找到了提着菌篮儿的妹妹。

然而因为自己平日吹惯了牛皮,爱编些稀奇古怪的故事,父母听了他这经历,没一个信他的。

 

山里明明是有神明的,男孩一个人,如此坚信着。

 

他把三只腿的小黄狗放在神龛前。

“神明大人,我以后再也不能来这里了,我们要搬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,和一大群人住在一起,一会儿就出发了。”

一束阳光照着神像。

“母亲说,我们不能带着它走,我们没有余力养着它,也不会有人会要只有三条腿的狗。”男孩说着摸了摸小狗,“可是,它这个样子,也没办法独自活下去。”

神像一动不动。

“我想,如果神明大人能保佑它顺利长大,它就能像别的狗儿那样快乐地活着了。求求神明大人,保护它健康地活着吧。”

一时间山风满贯。

 

【二】

 

一目连总结了一下,自己大概是被那个男孩拜托了,去照顾一只小狗。

 

他记得那个男孩,是山下猎户家的孩子,总带着一个比他小许多的女孩在神社里上蹿下跳地打闹,有时会吵着他睡午觉。一目连倒从没感觉心烦,反正此处也没什么人烟了,也等不到谁来供奉,要是把他们凶走了,神社就变得更冷清了,不合算。

因为给过男孩一些方便,男孩打心眼里相信这神社里有他这一个神,虽然男孩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一目连已经挺高兴的了。

他偶尔会看着两个娃娃在心里对比,是淘气的哥哥可爱一点,还是听话的妹妹可爱一点,对比不出个结果,便枕在龙身上,远远地笑看着他们,只要两人不闹到把房子拆了,他就绝不干涉。

如今他们也要走了啊。

一目连想,如果猎户那家人想要往东迁居到最近的村落,那条路倒也挺顺畅的,没有鬼魅,也没有山贼,虽路途遥远,这几日天气正好,他们应该也能顺利抵达。

那就不送了。

 

神不能随意在人前显现,他便等男孩走远了,才凑近去看那小黄狗。

小狗还不知发生了什么,但大抵明白自己是被抛弃了,缩成一团颤抖着,用黑溜溜的眼睛茫然地看着突然出现的一目连和他的龙。

“真如那小娃娃所说,只有三条腿呢。”他转头对龙说,“除了那条后腿,其余地方都生得很可爱。”

龙看起来对小家伙也很好奇。

“说来,我也少了一只眼睛。”一目连伸手去摸小狗,触感很温暖,可能是自己的手太凉了。

 

小狗一有人逗弄,就开心起来,蹦着三条腿来回蹭一目连的手。

手的主人却忽然离开了。

小狗紧张得直起身来,甚至发出了一声委屈的哼哼,旋即又把头垂得老低。但看见龙还守在身边,便心怀一丝希冀。不一会儿,一目连果然回来了,手里拿着根树枝。小狗见着他,欢快地摇起尾巴。

一目连咬破手指,用渗出的红色血液,渗透整颗树枝。龙低吟一声,在一目连身后盘桓,已然明白他要做什么。他抱起小狗,将树枝用绷带缠绕在萎缩的后肢上,口中念念有词,那树枝和后肢的连接处便发出奇异的光芒。这回再把小狗放到地上,它便能用那树枝做的后腿,蹦跳奔跑了。

小狗还不适用身体的变化,好奇而畅快地在地上转着圈,小木腿哒哒地敲打着地面。

“如果是以前,我能让你重新长出一条好腿,但我现在不比从前,你只好将就这义肢了。”一目连蹲下去揉小狗的头,“小东西,你今后就由我来负责了。”

 

【三】

 

小狗吃什么?一目连和龙面面相觑。

 

一目连摘来一些花花绿绿的野果和野菜,小狗嗅了嗅,并没有咬多少口,便开心地对着一目连蹦跳起来,再不碰那些东西。

龙叼来一只稀烂的野兔,小狗似乎也不知怎么下口,围着野兔尸体打转,呆呆傻傻的模样。

都不吃?

 

这样下去明显不行。

一目连和龙商量了好一阵,最后决议从废墟深处翻出一个能充当锅的祭器,用水洗净,将野兔和野菜放入烹煮。

肉香很快从沸腾的水里冒出,小狗哒哒地围着肉汤蹦,一目连说烫,伸手拦着它。直到肉汤放凉了,他才许小狗靠近。

小狗整张脸都扑了进去,着急着把每一滴汤汁都往自己嘴里送,好像空气都在和它抢食一样,争分夺秒地狼吞虎咽,煮烂的肉对幼崽而言也很好下咽,不一会儿它的小肚子就鼓成了一个球。末了扑通一下仰躺在地上,挥舞着它的三条腿和一只灵活的小木棍。

一目连摸着小狗的肚皮,满意地笑着。

 

小狗被如此厚待着,一点点健壮起来,天一晴就撒欢了在林子里一瘸一拐地跑,追着龙想要咬它胡须。龙对它也十分宠溺,时常就任由它翻天覆地地撒野,但龙不喜欢小狗疯起来,没轻没重地拿那小木棍腿踩它的肚子。它会生气地飞老高,鼻子里喷出灰蒙蒙的云雾。

龙也没多记仇,转眼也就能把这事忘了,它高兴时还会载着小狗贴着地面浅浅地飞,穿梭在低矮的草丛间,让柔软的草尖搔着小狗的鼻子。

每逢这时小狗是非常高兴的。

但小狗怕高,只在一目连抱着的时候,才肯到更高处去。

所以逢着山樱烂漫,阳光正好的时候,一目连便会亲自抱着小狗飞到云上去,对比粉色的云彩与连绵的山樱各自美在什么地方。

小狗又兴奋又害怕,总是紧紧勾在一目连怀中俯瞰地下,爪子穿透一目连衣服的前襟,在胸口扎出一种可以忍受的刺痛。

在它心里,大概何种美景都不如陪伴使人欢喜。

 

小狗很黏一目连,喜欢蜷缩在他怀里睡觉。一目连却不常许它这样。

他感觉近几年自己体温越来越低了,害怕小狗贴着会难受。

小狗的身体是很炙热的,蓬勃燃烧的生命力在这具残缺的皮囊下炽燃,它靠近一目连时,一目连会想起温暖的感觉。

但是,一目连不愿贪恋这种感受,他不愿贪恋任何好的感受。

 

【四】

 

有时候一目连会想,那猎户家的小男孩,兴许会回来接小狗去新家,虽然应是不大可能的事情,但他有时会忍不住去想象。

想象个头变高了些的男孩,赤着脚一阶阶地登上神社,衣服的缝隙还夹着些许花瓣,大好的阳光照耀着他健康的皮肤和他稚气的笑容,然后小狗会欢快地吠着,朝男孩迎过去……诸如此类画面。

起初一目连以为自己会不舍得小狗离开,但之后他发现,其实自己更希望男孩长大能回来,回来看看小狗,回来带走它,让它生活在人类的村落。

这样至少说明,还有人能够记得这只三条腿的狗。

 

然而一目连并没有等到男孩回来。毕竟,猎户一家当初要走,就从未想过回来的事情。实在是为小狗感到有些遗憾,不过一目连倒很快想开了,反正自己,已决心照顾小狗一辈子了,从生到死的一辈子——他连小狗死了埋哪里都想好了,就埋在山脚下,猎户早已坍塌的旧屋旁。

 

他很早就感到自己的时日也不多了。神明无人供奉,本就无法长久存在。

生命依托在一具皮囊内一瞬或百载,至终末便消亡得连一具皮囊也不剩,哪怕他这样超乎生命的存在,终有一日也逃不过消逝的结局。那么无论何种情绪涌动在心口,到最后都是毫无痕迹的,所以悲与欢,生与死大抵都可算是一种东西,一种可以放得下的东西。

但是,小狗必须是快乐的,他要让小狗每天都是快乐的,这毕竟算是,信徒的心愿。

 

他用冰凉的手抱着三条腿的小狗,仰着头把自己的想法说给龙听,龙安静地眯起眼睛,贴近一目连的脸颊,去拭落在他皮肤上的花瓣。

 

-完-

 

尝试着对心目中的一目连的一次初步刻画,想表现一个洒脱随和的一目连,不是单纯的被动的被遗忘,而是主动地去选择,去接受,这样……我当初在他传记里看到的是一种超脱,喜欢的也是那种无我,为所当为的责任感,觉得他是个很纯粹的存在,心中没有半点怨愤。

不知道理解得准不准确,今后也会努力揣摩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島由紀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