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阴阳师]一万个未完成的心愿和一个闹别扭的孩子4(连若 完结啦)

BGM:神的随波逐流

写完啦,换首歌,喜欢了很久,每次听心情都会变好点❤

 

***

风神原先是个很有威仪,让人心生畏意的存在,不像现在看着那么随和近人。他有一个小爱好,喜欢一个人到处走走,遛他神气活现的小金龙。

虽然他拥有一大票信徒,整天琢磨着给他上什么贡品,数着日子着给他开祭典,把他的神社造得是金碧辉煌的,但是他就是待不住,爱腾云驾雾地到处跑,与他那金灿灿的龙一道飞得老高老高,看看这儿的青山,赏赏那儿的河川。

无奈他的信徒太多,每日都能收到信徒的心愿,风神实际走不了多远,就得急急忙忙飞回来,照顾它的子民。

风神心里坐不住,面上还算是极有定力的,而那条龙就不一样了,和风神缩在神社里处理公务没几天,就委屈巴巴地扑腾起来,常常趁风神不注意,偷跑出去,独自在云中兴奋地翻滚,要风神过来逮它它才肯回来。

风神每日哭笑不得地处理这些不遂心意的琐事,却从没抱怨过,也不会偷懒不施与子民应有的福泽。他觉得,有多少能力,就做多少事,他所拥有的一切,和他应付出的一切,是等量的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一场洪水彻底颠覆了他的认知,改变了他的神生。

 

那场洪水毁了此处整个村庄,将村民们困在山坡上的神社旁,村民哀嚎啊,祈祷啊,呼唤他的名字,想要风神将洪水退去。

他是头一次遇上这么大的洪水,这已经超出自己的管辖范围,而且,风神风神,听名字就不怎么会驭水。

龙也告诉他,上头叫他不要管这种事情,自然灾害本就是十分寻常的事情,有些神不高兴了还会制造灾害,神嘛,不一定要做到有求必应,管不了就别管了。

风神心里有些纠结,已然想放弃了,但他朝着呼声最强烈的地方回望,看着那一张张虔诚的脸,又有些动摇。这时他注意到一个才半人高的小男孩,把身上的衣物都脱给了一个半大点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裹着,两人抱在一起瑟瑟发抖。风神记得他俩都是孤儿,年长的那个男孩上一个愿望是希望弟弟腹泻快点好。

一个在冷风中站也站不稳的小男孩,都知道本能地帮助比他更弱小的人,生命真是太奇妙了。

 

他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,张开双臂像是要拥抱大雨。

“龙,我要将洪水改道,把它引到别处去,你助我。”

龙一脸诧异。这哪能啊,逆天的事情能随便做吗,承担不该承担的命运都是要付出对等的代价的,你瞅瞅你自己,一没个什么主神赏赐的神器,二没几件皇室供奉的珍品,拿什么去换这么大的力量,去改变不该改变的定数。

风神觉得有道理,低头在自己身上左看看右看看,思索了一阵,最后神情凝重地抬起头,对金龙指了指自己的右眼。

龙急得打转,胡须吹得飞起。亏你想得出,拿眼睛换,这代价的确也足够对等了,可少只眼睛怎么办啊,你脸上会多个窟窿。

风神想了想:“怎么办吗……可能以后要梳个遮脸的发型了。”

不光是窟窿的问题,你还会虚弱好一阵子,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威风了。

“几十年的香火就补回来了。”

你真打算这么干,你真这么干我们不如散伙。

“那你以后自己到云上玩,我不带你了。”

龙嗷嗷地妥协了,风神下的决心是能被谁动摇的吗。它也就只能憋着泪花花,眼睁睁看着风神念起复杂的咒语,带着它向着好高好高的天上飞升……

龙有一种感觉,风神这回付出的代价太大,大到未必能有机会收到等量的回报。

 

风神醒来时,洪水已经退去了。

得救的村民回到毁坏的村庄,正很有组织地搭建新居。

失去了大半神力,风神变回了细胳臂细腿的少年模样,还少了只眼睛,再也不是那威风凛凛英姿飒爽的模样了。他身边那条神气的大金龙,也缩成一条粉得傻气的小龙,低头丧气地偎在旁边。

风神觉得有点沮丧,又有点虚脱,但还是打起精神,拎着龙回到了被风雨打得七零八落的神社,打算继续他们曾经的工作,庇佑此方子民,休养数十年慢慢回到曾经的形态。

可现实哪像风神预想的那么美好。没几天,风神就发现不对劲了。

有信徒上山拾柴求不逢魔物,风神给的庇佑竟抵不过邪气侵袭。

有信徒身患重病求能痊愈,风神竟然仅仅只能保证他生命的火苗暂且不会被病魔吹灭。

粮食收成不如曾经丰盛,水果入口不如曾经香甜,铁匠锻的农具不够顺手了,一段良缘谈一半吹了,事事不顺心意,大家日子都过得勉勉强强的。

虽然不想承认,但是风神,一目连,已经发现,自己情况已经糟糕到无法为子民实现一个完整的心愿了。

风神十分愧疚,他将自己没有完成的心愿都牢记在心里,到了无人呼唤他的夜晚,便坐在屋顶看着星星,一桩桩一件件地默默数着,露在外面的那一只碧绿碧绿的眼睛也逐渐于夜色中黯淡下来。

他数到第一万个愿望时,信徒的信心终究出现裂痕了。

他们在窃窃私语,风神大人是不是不灵了,是不是已经离开这里了,是不是已经不再庇佑他们了。更有甚者,已经在做迁居的准备了。

造访神社的人越来越少,奉纳箱很久没有听到钱币坠落的声音,有根被虫蛀了的柱子一直没有人来换它,神社便有些摇摇欲坠。

龙劝风神要不要在信众面前显现一下,巩固一下信心,但风神做不来这事情。一方面,他觉得自己这么些年做得确实不够好,一方面,他也不愿让人见着他现在这个弱不禁风的样子。他的自尊心不容许他像乞讨一样展露自己。

没多久,村民就陆陆续续迁居了,他们去寻找另一片依山傍水的肥沃土地,供奉另一处神明。

空荡荡的神社里,只剩下一个风神,一条粉龙,还有一万个未完成的心愿。

起初,他们因为信徒太多公务繁忙而无法从神社抽身,现在,他们却因为失去信徒过于虚弱而无法离神社太远。风神到处走走的小爱好,至始至终都没有实现。

 

风神是很困惑的。

他一直觉得,自己拥有多少,就该付出多少。那么同样地,付出多少,就应该拥有多少。但显然这个结局让自己开心不起来。

 

“太不公平了……”般若噘嘴,“果然人类这种东西,都是贱骨头,觉得你有用时就靠近,没用时就抛弃。”

“我心情不好时会这么觉得。”一目连第一次承认这种事情。

 

但是,人类还是太脆弱了,在世不过短短五十载,生老病死离别苦恨皆是自己不可控的,稍有个什么海啸地震便成片成片地死去。

所以他们祈求一切可以祈求的,供奉一切可以供奉的,诸神应运而生。一目连是因为人的心愿,人的供奉才成为存在的,他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人呢。

失去信众,独守神社的百年间,他逐渐丧失神格,最后也不稀罕做神了,不计较得失了,索性选择变成妖怪,然后用这具妖怪的自由而轻盈的身躯,离开那破败的神社,走遍他不曾好好看过的世界。

时间对一目连而言又充裕了起来,他盘算着如果只是游山玩水,这片土地几年就能被他走遍,那索性找点事做吧。不如先定个小目标,为需要帮助的人完成一万个不过分的小心愿,算是了却自己老记挂的一桩心事。

 

妖怪一目连和他的粉龙因这样的事自在地行走着。

 

“我不太明白,你为什么一定要拿这种事情找乐子?”

“我只擅长做这个。”

“那既然这样,你那一万个心愿,可不可以挪一个给我呀。”般若咬了咬嘴唇。

“呀,可以是可以的,但是过分的事我不做。”

“我……想和风神大人你做朋友,这事情过分吗。”小恶鬼笑得很狡黠。

 

 

End.


 

后记:

一目连笑了笑,从怀里掏出一本《毛主席语录》。
“我们以后就是同志了。”

……

开玩笑的。

 

收尾太乱了,懵到太平洋。

怎么说,原来的设定是般若想报复社会结果被人爱戴,一目连想救人却害到人这样一个“命运的对仗”(?)结构,这章原来要写连总把洪水改道结果淹到别的村庄,虽然只搞坏了人家的庄稼没死人,但他还是好内疚,逐渐变得不敢实现信徒的心愿,担心自己实现一个人的心愿会给另一个人带来麻烦,于是逐渐拖欠了信徒一万个心愿……

写的时候才感觉OOC噢,赶紧改了一个因为力量变弱才无法实现心愿的常规设定。虽然结构坏掉了,人物塑造也太超我,有点闷闷的,好歹比起之前的设定,不那么偏离人物了。

但转念一想,为什么我可以容忍般若无心干了好事,不可以容忍连总无心干了坏事呢。这篇文的初衷就是探讨这个冲突的,现在这个状况说明,我也无法战胜自己的心啊。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这回做得不够好,但不会放弃努力!【鞠躬】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5 )

© 三島由紀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